Monday, October 10, 2011

一则丧讯

10月10日 2011年 晚 雨天

傍晚,一如往常般等待着辛苦工作的父母归来,共享天伦用餐。
可今日不同往昔,父亲的归来同时带来了一则丧讯,外婆逝世了。
目前有种种身后事需办理,也有带忙的了。

所谓外婆,英文都称之为"Grandmother",在汉语却不然。
外婆,或称为外祖母,是母亲的母亲。
而祖母,或婆婆,是父亲的父亲,也可以是儿媳称呼丈夫的娘。
因为地方语言的不同,也出现不同的称呼。
不过Google Translate的功夫却把外祖母这个名词扭了个意思。

中国传统文化以孝为本,也有古人言:“百善孝为先”。
然而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清官也难理家务事。
而这则故事,要从小时候摘要描述。

199x 年,当时还是那个很傻很天真又卖萌的小屁孩。
某日,邹家家谱的家庭成员新添了一个人,那就是外婆。
母亲的兄弟姐妹为了自己母亲的抚养权而争先恐后,你争我抢。
可悲的是,输的人要照顾这位老人家,谁都不愿意抚养这个被遗弃的老人。
外祖母是上上个时代的人,也因为上个时代的因素导致今时的情况,
这也牵扯到他们家的家事,当然在这也不便多说。
然而最后我伟大的妈力挺天威,把外婆接回家中。

200x年,外祖母不慎跌倒于楼梯间,医生证明是中风导致。
自此之后,她行动不便,因此也加重了妈妈的负担。
从此妈妈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外婆,偶尔会发起唠叨,偶尔会愤怒不平,也有时会大发雷霆。
只要一点燃妈妈脾气的导火线,地球会开始逆转,世界会处于危机状态当中。
由于故事情节太过紧张与恐怖,在这不便透露。

201x年,工作的因素致使外婆被迫安稳在安老院。
虽然起初是千万个不愿意,不过总比没人照顾来得妥当。
无奈,却也省去老妈不少的包袱。

2011年,10月10日,逝世,傍晚5点30分。
没有遗言,也没有遗嘱。
这一闯,也有个14年头。

身为孙字辈的我,关系不算亲近,再加上感情的疏远,
那些繁重的葬礼沾不上我的边,也不会打理,
也就让我母亲那一伙人安排一切。

我是这个时代的人,更何况是无名神教,
那些繁文传统难以气息的文化我大致上不会跟从。
话虽如此,出殡当日还是必须出席的。

我外祖母 享年76岁 土葬 安息

No comments: